综合新闻

2021年07月16日

燕山大学“燕知行”教学技能培训团成立暨培训一期活动成功举办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张亚靖

【新闻中心讯】7月5日上午,我校“燕知行”教学技能培训团成立暨培训一期开班仪式在第四教学楼108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永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各学院的36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晶主持。

开班仪式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晶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燕知行”教师培训团成立的背景。她提到: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自2021年1月以来,一直致力于筹备成立我校校本教学技能培训团并酝酿启动首期基于BOPPPS模式的校本教学技能工作坊事宜。期间,学校选派了窦燕、史艳国等7名优秀骨干教师和2名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ISW教学技能工作坊并取得国际认证的研修证书。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7月5日上午,我校“燕知行”教学技能培训团成立,由窦燕老师任团长,同时第一期校本教学技能培训活动正式开班。

赵永生给培训师颁发证书

随后,赵永生副校长给“燕知行”教学技能培训团的9名培训师颁发了聘书并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培训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感谢大家用心策划、精心安排的培训课程,希望今后培训团能够围绕教学技能提升,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培训活动,为促进我校青年教师有效开展教学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能力作出突出贡献。赵校长在讲话中还提到,教学和科研是对立统一、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他希望在座的青年教师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能够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3天的工作坊中能够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虚心请教,精心钻研,在学习演练中不断锤炼和提升教学技能,保质保量的完成本次培训任务。赵永生副校长讲话

开班仪式结束后,教学技能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期培训活动基于BOPPPS教学模式,第一天由培训师开展ISW和Boppps介绍、微格演练及技巧展示、PPT教学课件制作与板书设计等主题课程。第二天至第三天,每天穿插两个主题课程,然后在窦燕、史艳国、李秋荣、钟嘉庆、王珺、李婕、孔得伟等7位培训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在一个相互支持的小组环境中彼此呈现微格教学演练,重点对学员进行ISW技能的模组训练,包括导入、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等六个模块。同时,通过培训师的引导和学员反思性回馈,在实际演练中不断复习教学目标等基本概念、熟悉教学技巧和反思教学行为,同时在同组互助、安全自在的环境下挑战自我,放松尝试新的教学策略和技巧。

窦燕讲主题课

学员在认真聆听

破冰活动

迷你教学示范

分组迷你教学演练

培训师一对一指导

金海龙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以上照片由教务处提供)

为期3天紧张有序而高强度的训练给所有学员带来了一场知识与技能的“盛宴”。在整个培训过程中,9位培训师精心设计各个培训环节,包括每日暖身活动,破冰游戏、主题课程、微格演练等。学员们纷纷表示,3天的培训日程安排张弛有度,学练并用,收获颇丰。7月7日下午,培训活动全部结束,教务处处长金海龙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燕知行”教学技能培训一期活动顺利落下帷幕。(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