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5月07日

【党史学习教育】听老党员讲党旗下教育报国的故事

新闻中心 蔡常山 李静雯

【新闻中心讯】4月29日下午,由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联合组织的“喜迎建党百年,再忆红色初心——党旗下教育报国的峥嵘岁月”系列讲座正式开讲。活动把学校的退休老党员请进课堂,学党史、讲校史,激励学生珍惜时光、笃志勤学,争做时代新人。

白象忠作讲座

第一讲由全国模范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白象忠老先生担任主讲,“我是1942年出生的,是党从小学起就培养了我,让我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路走到现在”,这是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退休教师白象忠老先生在面向燕大师生党史学习教育讲座中的开场白。他在讲座中以时间为线,讲述了自己在党的教育培养下积极进取刻苦学习,并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在燕山大学实现人生梦想、成长为许党报国大先生的亲身经历。他深情地表示,从求学到执教,自己多年的信念便是不忘初心颂党恩,不辜负党的教诲。讲座最后,他还引用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激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学好专业,在新的历史阶段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黄真作讲座

第二讲由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并联机器人领域顶级科学家黄真老先生主讲,黄真老先生出生于1936年,儿时颠沛流离的岁月让他从小就立下了为了国家强盛而努力的壮志。投身教育事业后他系统地解决了并联机器人空间多自由度、多闭环系统导致的非线性强耦合问题等许多机构学核心困难,2010年,因为在并联机构领域的突出贡献获得了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颁发的“卓越成就奖”。他的讲座以“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改变科学研究中的内卷”为主题,以自身的成长历程生动阐释了用毛泽东哲学思想指导科研实践的经历,勉励青年学子要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要有科学精神、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为了中华民族的强盛而努力学习。

讲座现场

(照片由新闻中心王泽、许龄之摄)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两位老党员一生献身祖国教育事业的赤胆忠心深深感动了在场聆听的学子。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王泽觉得这样的党史讲座意义深远,“老先生的许党报国的经历让我非常钦佩,他们的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邀请学校老党员参与党史宣讲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还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的创新之举。据悉,活动还将计划邀请更多的老党员开展党史宣讲。

为掀起学生的党史学习热情,燕山大学还结合校史校情,推出了党史知识竞赛、党史知识诵读、创作党史mv、主题团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举措。(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