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2年01月14日

燕山大学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汇报推进会

科学技术研究院 铁瑞

【新闻中心讯】1月12日,燕山大学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汇报推进会。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副校长王德松、中科院院士田永君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招生就业处、校园规划建设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德松主持。

会议现场

赵险峰讲话

赵丁选讲话

王德松主持

田永君讲话

严书亭汇报

刘日平汇报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 王晓宁拍摄)

会上,严书亭从工作推进情况、工作重点难点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等方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刘日平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优化重组的背景、重要性和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的思路与建议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重点实验室的方向凝练、组织架构、人员编制、研究生招生、经费支持、科研用房和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田永君强调,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时间紧迫,竞争激烈,建议尽快成立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等机构,为优化整合工作顺利推进做好组织准备,同时建议要从学校实际出发攻坚克难,争取河北省的专项支持,明确各项指标的解决方案,并尽快出台对应的政策文件,确保有序落实优化整合工作的各项举措。

赵丁选指出,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是目前学校面临的头等大事,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历史性任务,燕山大学一定要举全校之力、竭尽所有,不遗余力地支持重点实验室的优化整合和建设发展。重点实验室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和学术地位,但也要充分认识到,作为在地方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面临的各项指标和任务都非常艰巨,学校要逐项攻克,在充分协调学校资源的同时,要争取秦皇岛市和河北省的大力支持,一定要圆满完成重点实验室的优化整合工作。

赵险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乃至河北省的重大事项,重点实验室和相关部门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总体来看,形势非常严峻。他对优化整合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重点实验室是学校的重中之重,优化整合工作不容半点闪失,要将其摆在学校极为重要的位置,举全校之力积极推进,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此事稳步、稳妥地向前推进;二是要求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工作方案,尽快提出更详细、具体、明确、可执行和可督办的工作方案;三是要注重建立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从校领导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紧密连接、信息互通、形成合力,脚踏实地确保优化整合的各项工作向前推进。(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