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12月27日

燕山大学获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2项

科学技术研究院 黄华贵 王文棋

【新闻中心讯】近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别项目的评审工作已基本结束(除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等个别项目外),燕山大学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家基金)72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3项、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4项、面上项目25项、青年科学基金37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资助经费共5442万元,总经费持续位居全省首位,获批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ISIS系统截图

(图片由科学技术研究院提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是体现高校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加强基础研究也是高校的重要机遇、责任和使命。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管理工作,以基金工作为抓手,持续增强学校基础科学研究能力。2020年9月,学校即启动了2021年度国家基金的申报组织工作,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申报、立项目标和专题实施方案,先后召开申报启动会、青年教师申报启动会、基金工作推进会、联合基金申报动员会、基金申报辅导专场讲座等;通过建立“微信咨询群”、开设“申报咨询接待日”、组织申请书校内外学术预评审、举办申报说明会和申请书撰写规范指导讲座、开展学院科研管理人员集中培训等方式,努力提升国家基金工作质量,做好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同时,在学校“两级管理”体系下,各学院同步开展了申报动员、学术指导专家配备、申请书形式审查等富有成效的工作。在人力资源处等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学校“燕山学者”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极大充实了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在全校上下以及广大科研人员的共同积极努力下,基金申报潜力得到了充分挖掘,项目申报数量及质量得以显著提升,完成了学校2021年度设定的申报和立项目标任务。

目前,学校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组织工作已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通过召开申报启动、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培训、编制和发放《燕山大学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议资料》和《燕山大学青年教师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工作培训会议手册》、组织校内基础创新培育项目申报及邀请校外知名高校专家同行评议等方式,深度挖掘申报潜力,提升申报书学术水平,努力推进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和立项数量取得更大突破,为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全面助力。(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