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11月24日

燕山大学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2021学术年会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周益兰 李兴国

【新闻中心讯】11月20日至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学习科学研究分会”)2021学术年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年会主题为“学习科学与教育变革”,由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和燕山大学联合主办,燕山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学研究》编辑部承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协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刘嘉,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尚俊杰等出席会议。海内外百余位学习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相关专业研究生共同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及实践成果的交流分享。

会议开幕式由尚俊杰教授主持,赵丁选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介绍了燕山大学办学历史与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成绩,以及燕山大学与学习科学研究分会之间深厚的历史渊源,希望与会各方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学习科学研究的发展。管培俊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致辞,他从“以人为本,推动教育教学变革”“科学应变,探讨教与学的新规律”“通过学科融合,促进研究交叉突破”“多元协同,推动治理模式创新”四个方面总结了学习科学对教育教学变革的深远影响。刘嘉代表学习科学研究分会,结合学习科学研究领域的新趋势和人脑认知规律的新进展为大会致辞,表达了对学习科学研究领域发展的殷切期待。

赵丁选致辞

管培俊致辞

刘嘉致辞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杭州师范大学王光龙教授和燕山大学漆汉宏教授主持。纽约州立大学的张建伟教授作了题为“学习科学的研究视角与前沿主题”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的陆根书教授作了题为“来华留学生的学习投入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的卢春明教授作了题为“运用脑认知科学的理论和技术解析课堂教学的规律”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的刘三女牙教授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教育计算”的报告。

20号下午会议同时举行了“学习科学学科发展论坛”“学习科学未来发展青年论坛”2场圆桌论坛,4场学术报告平行论坛、1场博士生论坛,以及“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教育神经科学在课堂”2场工作坊。此外,会议发布了《人是如何学习的II:学习者、境脉与文化》《剑桥学习科学手册(第2版)》2部学习科学领域的最新译著。

会议闭幕式由燕山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兴国主持。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教授进行了总结致辞,他对大会给予高度评价,感谢与会专家的分享交流、建言献策,并感谢会议组织单位为大会召开所做的准备工作。

王德松总结致辞

(以上照片由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提供)

年会最后,尚俊杰教授总结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本届年会共录用论文109篇,会议汇报人员169人,2000余人通过网络观看了会议直播。参会代表涵盖海内外近百所高校与学术研究机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大会总结了近年来学习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交流了经验,也对未来学习科学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对进一步推动学习科学在教育变革中的应用,加快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