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10月20日

第五届4D打印技术论坛在燕山大学召开

机械工程学院 郭保苏

【新闻中心讯】10月10日-11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主办,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河北省重型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创新研究院、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和材料科学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自润滑关节轴承共性技术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的第五届4D打印技术论坛在燕山大学举行。开幕式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主持。

第五届4D打印技术论坛开幕式

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王德松代表燕山大学对与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燕山大学发展情况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军委科技委4D打印和特种制造技术主题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代表专家组致辞并作了题为《4D打印技术之思考》的主题报告,燕山大学副校长黄传真出席开幕式并在论坛作了题为《类人脑和医学植入物增减材制造初探》的主题报告。

王德松致欢迎辞

史玉升作主题报告

黄传真作主题报告

彭艳主持开幕式

温银堂主持闭幕式

11日部分与会代表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我校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闭幕式由电气工程学院温银堂研究员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实验室、航空工业六零一所、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九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二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围绕4D打印的设计、材料、装备、工艺及在生物医学、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方面的应用作了主题或特邀报告,针对4D打印领域具有创新性的研究主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开展研讨,为4D打印技术方向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发展壮大的交流平台。4D打印技术是通过智能结构、智能材料或非智能材料的增材制造技术,实现构件的形状、性能和功能能够随时空变化而自主调控,从而满足“变形”、“变性”和“变功能”的应用需求,是智能制造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报告现场

第五届4D打印技术论坛参会代表合影

(以上图片由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此次论坛在燕山大学的成功举办,使相关科研人员更深入的理解了对4D打印技术内涵和发展状况,以及从航天、航空、海洋和陆军等未来装备方面对其迫切需求,激起了广大科研人员对此研究的热情和希望,对燕山大学在本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影响力意义重大。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燕山大学科研实力雄厚、学科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与燕山大学开展深入合作。(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