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4月08日

【党史学习教育】实施五项行动 展现担当作为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党史宣讲报告精神和指示要求

学校办公室 胡艺馨 郭沛

【新闻中心讯】3月29日,省委宣讲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燕山大学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他勉励广大学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增强信心,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宣讲报告结束后,王东峰与我校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走进校史陈列馆,回顾了燕山大学百年奋进求索的办学历程,与大家互动交流,并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河北转移转化、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4月7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党史宣讲报告精神和指示要求,审议通过了《燕山大学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党史宣讲报告精神和指示要求专项方案》,明确实施“宏志力行、铸魂育人、科技攻坚、赋能河北、争创一流”五项行动。

会议现场

赵险峰讲话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拍摄)

一是实施“宏志力行”行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历史定力,筑牢信仰之基。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赓续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建好用好学校党员组织生活馆,用好用活我省红色资源,保持艰苦奋斗和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建功立业。传承百年薪火,厚植家国之情。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重温学校“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划转更名”的百年校史相结合,增强才干和本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二是实施“铸魂育人”行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全覆盖,打造“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文化浸润”的“三全育人”格局。增强社会实践育人实效。实施“鸿燕班”骨干培训实践计划、开展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志愿服务、组织“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让学生在社会课堂中淬炼锻造、成长成才。培育优良学风。出台学风建设方案,建立校、院、年级三级学业和发展指导体系,落实《燕山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实施细则》,对学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

三是实施“科技攻坚”行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热情和斗志,转化为加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果。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探索创建未来技术学院,健全“全覆盖、多层次、个性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施“挑战杯”“互联网+”竞赛振兴工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做实新工科“三院、两中心”和新文科“两院、一中心”,谋划设立若干新型交叉学科,在智能制造、精品钢铁、新材料、航空航天、智能汽车、海洋工程、现代设计等学科科研领域实现新突破。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打造世界顶尖的高压科学中心和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清洁纳米能源、特种运载装备研究中心,支持田永君院士及团队开展“杀手锏”技术研发,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解决我国和河北省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问题。

四是实施“赋能河北”行动。发挥学校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主动融入燕赵大地。深入开展校地对接“河北行”活动,每年在河北举办“双招双引双服工程”,巩固拓展围场驻村脱贫攻坚成果,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助力添彩。积极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河北转移转化。聚焦河北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校内遴选具有转化前景的科技成果培育孵化,提升众创空间建设水平,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提高咨政建言水平推进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快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发展,积极报送智库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贡献燕大智慧和力量。

五是实施“争创一流”行动。抓好省委省政府支持学校发展专门文件、秦皇岛市支持学校发展二十条措施、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坚决打好“双一流”建设冲刺攻坚战,确保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学校党委号召,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宣讲报告精神和指示要求,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在“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中交上满意答卷,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