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3月17日

燕山大学获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科学技术研究院 黄华贵

【新闻中心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英国皇家学会(RS)合作交流项目拟批准资助通知》,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温淑焕教授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Hak Keung Lam博士团队合作申请的“感染病房环境中的自主服务机器人”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中英合作交流项目,全国本次共获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皇家学会合作交流项目56项。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皇家学会合作交流项目拟批准名单

该项目主要针对重大传染性疾病患者病房护理工作中健康状态监控、送喂药及日常生活等护理的多模式无人化作业,研究传染病房环境内多模式护理作业机器人移动操作感知、交互控制、多模式远程操作安全护理作业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旨在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并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项目负责人温淑焕教授作为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长期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邓迪大学以及加拿大约克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等学校有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为项目的成功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际交流合作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培育与申报工作。尤其自2020年以来,学校通过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申报辅导讲座、设立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培育项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绩效考核等举措,鼓励和引导更多老师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项目的成功获批,是学校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项目的一项重大突破,不仅为学校及科研团队开辟了新的合作交流渠道,也将对提升学校国际地位及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