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燕大

2019年11月07日

致敬记者节——未来可期,乘风而行(组图)

2019年11月8日是我国第20个记者节。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记者被称为无冕之王,并不是职业使他们天然崇高,而是无数前辈对真相的追求和捍卫,让这个职业拥有了无冕的光环。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新时代,记者的职业价值始终都值得尊重,新闻工作在承载荣耀与崇高的同时,更蕴含着辛劳与付出、责任与道义。

我校新闻生产地——燕山大学新闻中心,隶属于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这里也聚集着很多热血可爱的学生记者们。借此致敬记者节之际,让我们了解下他们的工作日常吧:

1贾孟玮

新闻现场第一线,调试好设备,才能拍出最合适的照片(贾孟玮)

20191107-DSC_0817

所拍摄的人们所具有的无穷魅力,源于一种内在的力量。这是隐藏在每个人身上的难以形容的秘密的一部分,我的工作就是用胶片抓住它(张博)

20191107-DSC_0822

因情感而拍摄,而不要刻意追求与你无关的影像,即使那影像再完美也是空洞的(张博)

2电视台供图

工作之余乐趣多,热爱可抵岁月长(吴豪杰)

3崔雨希

作为学生记者,“采编摄写评”是基础能力,采访时能与大家有效地沟通交流更是必不可少的技能(崔雨希)

20191107-郭一冰摄 (7)

逐帧地修改,是为了一次完美的呈现(郭一冰)

20191107-郭一冰摄 (16)

播音前的思考和准备,给受众传播最好的新闻(郭一冰)

20191107-郭子琪摄 (7)

试拍采光,保证现场直播时不会出错(郭子琪)

微信图片_20191107145036

一台小小摄像机承载着整个活动的直播盛况(新媒体供图)

20191107-郭子琪摄 (9)

推文中字句的激荡背后是屏幕前辛劳的工作(郭子琪)

4李鑫

相机在手,责任在心(李鑫)

5杨若熙

与小伙伴合作,尝试不同的拍摄角度,力求呈现最完美的照片(杨若熙)

     

各大会议、活动、典礼等新闻现场都有学生记者的身影,校园每个角落都有小记者出没,学生记者们出采访任务需严格遵守工作流程:

6范文科

小记者在接到采访后需提前四十分钟到达编辑室,取用及检查相机、填写采访安排表和相机使用单、换工作马甲,之后提前二十到三十分钟到达采访现场(范文科)

7孟德庆

学生记者在出采访之前要检查相机电量、储存卡状态、简单试拍(孟德庆)

8李鑫

你用镜头记录世界,我用镜头定格笑容(李鑫)

9孟德庆

镜头记录下鲜活岁月,对于照片是否拍的满意,我也有我的执着(孟德庆)

10孟德庆

在工作过程中,学生记者要时刻注意不打要扰会议氛围或者影响观众观看等,拍照要抓住时机,速战速决,拍完后站在角落里,尽量降低存在感(孟德庆)

工作马甲穿上即是使命,我们要严谨认真地对待每次采访任务(张尹上)

12范文科

对拍摄的照片进行筛选、后期处理、命名等工作,也需要一颗细致的心(范文科)

13冯禧琪

或许校对工作费心而繁琐,但为了保证新闻严谨性,需耐心仔细不容出错(冯禧琪)

     

卞之琳曾在诗中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学生记者在记录风景时也常一不小心成为别人的眼中风景:

14贾孟玮

湛蓝天空,绿色操场,你在不断调整姿势,寻找最佳拍摄角度(贾孟玮)

16鲁景珂

春日素花,枝叶斑驳,你认真的样子让它们都失了颜色(鲁景珂)

18鲁景珂

我理解的摄影,是光与影的故事,是瞬间即永恒(鲁景珂)

19鲁景珂

一次秦马的拍摄,一次感动的记录,一次用镜头语言描述的旅程(鲁景珂)

20李鑫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在未来的日子里,愿我们能一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何宜蔚)

     

因为青春意气,我们敢言敢写;因为新闻梦想,我们求真索义。身为燕大的学生记者,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常常穿梭于各大学校活动,默默地见证记录着燕大的成长,也许偶尔疲惫却永远满怀激情。

记者,记着责任,记着坚守,记着初心,记着使命——在第20个记者节到来之际,向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致敬!

    

    

策划:褚玉晶 贾孟玮

文字:贾孟玮 李怡轩

摄影:贾孟玮 鲁景珂 杨若熙 崔雨希 范文科 孟德庆 冯禧琪 张尹上 李鑫 张博 郭一冰 郭子琪 吴豪杰 何宜蔚

分享至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