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2019年10月16日

【百年校庆】中外学者齐聚燕大研讨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

新闻中心 蔡常山

【新闻中心讯】10月14日,由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四届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际研讨会在学校东区第四教学楼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7个国家的亚稳材料领域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围绕高压材料、能源材料、非晶与高熵合金三个相关领域进行研讨。

会议现场

赵险峰致开幕辞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他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点特色和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及其在行业内的卓越地位。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是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校庆系列活动中的第一项重点活动,今后学校还将举办多场学术活动。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亚稳材料领域专家学者作报告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史陈雅、胡国磊、尹明爽、李媛博、杨若熙、张云霄拍摄)

在《先进耐高温能量转换与储存纳米复合陶瓷》报告中,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教授拉尔夫·里德尔(Ralf Riedel)介绍了高温纳米复合陶瓷材料的合成工艺、物理与热机械性能等,并指出该类陶瓷在锂离子电池新型阳极材料中的潜在应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燕山大学教授黄建宇、法国南特大学教授菲利普·莫罗(Philippe Moreau)也围绕能源材料作了相关主题报告。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王雁宾以《压力和应力下的亚稳材料:利用大体积高压设备在先进光子光源下的研究进展》为主题,以铜铋体系为例,指出压力是调控合成亚稳金属间化合物的有效手段,并阐明了在密排六方过渡金属锆、橄榄石型亚稳矿物中高压和应力协同调控的独特作用。吉林大学教授马琰铭、燕山大学教授聂安民也分享了在高压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外,法国里尔大学教授弗雷德·阿法德(Frédéric Affouard)、日本大阪大学教授保田英洋(Hidehiro Yasuda)、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兰科·里切特(Ranko Richert)、波兰西里西亚大学教授玛丽安·帕卢奇(Marian Paluch)、燕山大学教授张新宇围绕非晶与高熵合金领域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

近年来,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亚稳材料的制备、性能与服役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形成了亚稳材料理论设计与性能预测、亚稳结构材料、亚稳功能材料、亚稳材料特种制备技术、材料超常规服役特性五个成熟的研究方向,成为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我国材料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原创性的知识与技术输出。(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