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2019年12月04日

【百年校庆】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前沿学术交流暨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机械工程学院 王明明 邢倩 刘子洲

【新闻中心讯】12月1日,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前沿学术交流暨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举行。论坛邀请了5位国内知名专家及14所高校的博士研究生作报告。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副校长任家东、王德松、张立峰,原副校长孔祥东,以及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机械工程学院的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论坛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主持。

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教授发表致辞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主持论坛

上午8:30,开幕式在东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正式开始,校长赵丁选致辞。他从学校概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层面强调了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性,鼓励广大研究生要抓住学术交流的机遇、积极参与、深入学习,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勇攀科学高峰。开幕式后,相关领导、专家及论坛汇报研究生进行了合影。

上午9:05,大会主论坛在东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正式开始,5位专家先后作了高水平的主旨报告。燕山大学张立峰教授作了题为《高品质钢铁材料洁净化、精准化、均质化冶金技术》的报告,他从高品质钢的“四化”要素、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来源及对高品质钢性能的影响等进行了汇报,内容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刻思考。浙江大学徐兵教授作了题为《大型重载作业液压机器人》的报告,抓住了国内外研究热点,报告分析清楚透彻,有很高的实用性和研究性。华东理工大学张显程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为学为师的些许感悟》,从如何认识自己、精思国计、培养批判思维、协同创新等方面,结合自己切身经历进行了汇报,内容发人深省,意义非凡。合肥工业大学訾斌教授作了题为《柔性驱动机器人发展与展望》的报告,从现代相关领域的研究出发,对未来机器人的发展做出大胆展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丁华锋教授作了题为《机构智能设计系统基础理论与高端装备创新》的报告,讲述了机构基础智能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报告内容紧跟科技前沿,与会师生共享科研盛宴。

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立峰教授作报告

浙江大学徐兵教授作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张显程教授作报告

合肥工业大学訾斌教授作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丁华锋教授作报告

下午13:30,分论坛于东校区第四教学楼展开。论坛专家组根据投稿论文,精心挑选了64位高校在读研究生作为汇报嘉宾,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课题作了精彩汇报,并对现场评委老师和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最终,由评委组评选出优秀论文奖18名,最佳宣讲人12人。

分论坛现场汇报人进行学术汇报

分论坛现场评委组专家提问

下午17:45,论坛闭幕式于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8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国疆、院长彭艳为获奖选手颁奖。彭艳致闭幕词,他代表学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师生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他提出学院将构建三维一体的学术交流体系,规划两年一度的国际学术论坛,每年一度的春季产业发展论坛及秋季高端博士学术论坛,以及年度专项资金策动的系部自主学术交流体系方案,相关文件及政策即将陆续出台。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国疆为获奖选手颁奖

(以上照片由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此次研究生论坛为来自全国各地机械工程学科研究生提供了良好交流平台,促进了各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励了研究生的学术创新和勤学奋进。(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