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数理时空 《不确定理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11:18

讲座题目:不确定理论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5日(周五)下午4:00

报告地点:西校区理学楼404会议室

报告人:刘宝碇(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

报告人简介:

刘宝碇于1986年获得南开大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聘为清华大学副教授,1998年晋升为教授。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是开创了研究不确定现象的公理化数学分支“不确定理论”,并派生出不确定规划、不确定逻辑、不确定分析、不确定微分方程、不确定统计等领域。代表作是施普林格出版的《Uncertainty Theory》。他的专著已被译成俄文和日文出版。

报告内容简介:

概率论的应用前提是我们获知的概率分布必须充分接近实际频率。不幸的是,我们经常面对的问题恰恰缺乏观测数据,从而既无法计算事件发生的频率也无法确定概率分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依据专家的经验和知识估计事件可能发生的信度。由于人们估计的取值范围通常比实际宽得多,这使得信度与频率相差甚远。此时,如果把信度看成主观概率,则推导出的结果与我们的预期大相径庭。为了研究这种现象,不确定理论应运而生,不仅发展成为公理化数学分支,而且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的应用。本次演讲重点阐释“什么是不确定理论”以及“为什么要用不确定理论”。

参考书: Liu B, Uncertainty Theory,http://orsc.edu.cn/liu/ut.pdf.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理学院

2018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