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车桂林

“红色旋律”影苑《今天我休息》(1959)——弘扬雷锋精神

活动时间:3月17日(周五)19:00 活动地点:东校区四教109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4:20

时间:3月17日(周五)晚7:00

地点:东校区四教109

主评人:车桂林老师

内容简介:

第八十三期“红色旋律”影苑,一部新中国喜剧电影的探索之作——《今天我休息》,将向我们展现上世纪五十年代上海基层民警繁杂忙碌的一天。电影线索清晰,节奏明快,以巧妙的冲突和温暖的底色,在半个多世纪后依然与我们产生共情:今天我休息,放不下的是一枝一叶的牵挂,浇不灭的是乐于助人的热情。种种“错过”,只是为了真正的“遇见”。

影片向我们生动展现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和团结互助的人际关系。1963年3月,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值此六十周年之际,重温这部1959年老电影,我们看到:“雷锋”并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而是一个时代的群像;雷锋精神不是无源之水,而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不是无本之木,而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雷锋精神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但雷锋精神从未远去!

岁月常易,华章日新,本期“红色旋律”影苑,就让我们跟随老师一起唱响新时代的“雷锋之歌”,让我们乘一路和煦春风,撒一路繁花硕果,鲜衣怒马,不负韶华!

这里是红色的起点、历史的开端、事业的肇始、初心的源泉!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红色影苑”,回顾沧桑峥嵘的过往,聆听振聋发聩的回响,感悟激动人心的变迁。

“红色旋律”影苑每月举办两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