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李桂奎

学术讲座《走进<聊斋>情缘世界》

活动时间:2022年5月28日(周二)14:00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1:26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8日14: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24-538-968

讲座人:李桂奎

 

内容提要:

 

《聊斋志异》被誉为中国短篇小说之王,在“遄飞逸兴”的飞动文笔中,包含着作者蒲松龄对一世情缘的深深感动与此恨绵绵的思绪。那“永托旷怀”的三五百篇小说,寄托了他的狂,他的痴,他的念念不忘,他的一往情深,他的刻骨铭心,以及他的黯然神伤。放言岂必皆游戏!《聊斋志异》虽然写的是花妖狐鬼,寄托的却是人间至情;既是现实人生中可遇而不可求的一场场缘,又不免是一代才子异想天开的一场场梦。且让我们走进《聊斋》情缘世界,一探究竟。

讲座人简介:

李桂奎,1967年生,山东省沂南县人,复旦大学博士毕业,曾任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现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中国聊斋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等。主要研究方向是明清小说、古代文论(以叙事学、写人学为主)。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小说写人研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年版)、《中国古典小说互文性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等。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术语考释与谱系建构”。


文法学院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