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郭福祥

学术讲座《康熙时期的养心殿》

活动时间:2021年12月5日(周日)9:30-11:00 活动地点:音乐馆B105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1:32

时间:2021年12月5日9:30-11:00

形式:线上讲座(腾讯会议)、线下听讲

会议号:444 744 824

线下会议地点:音乐馆B105

讲座内容:养心殿位于整个宫廷建筑里面的一个重要区域。在清代雍正以后,它几乎成为皇帝处理朝政以及生活的中心。关于养心殿的材料从雍正以后开始增多,原状也有留存,而早期的情况却并不是非常清楚。本次讲座,是主讲人对长期积累起来的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得出的成果。

主讲人:郭福祥,现为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副主任,二级研究员。故宫研究院钟表研究所所长。长期以来在故宫博物院从事宫廷文物的保管、陈列和研究工作。出版有《明清帝后玺印》、《中国皇帝与洋人》、《钟表的中国传奇》(法文版)、《时间的历史映像-中国钟表史论集》、《乾隆宫廷玛纳斯碧玉研究》、《故宫博物院藏青田石》等专著。发表《关于清代的苏钟》、《清宫太阳系仪与哥白尼学说在中国的传播》、《雍正朝宫中钟表制作及相关问题》、《康熙时期的养心殿》、等学术论文几十篇。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