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王彦霞 梁明伟 侯卓沅

“红色旋律” 影苑《大潮百年,筑梦天下——评<湘江北去><邓小平><我和我的家乡>》

活动时间:6月18日(周五)晚7: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0:22

时间:2021年6月18日(周五)晚7: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主评人:王彦霞 梁明伟 侯卓沅

内容简介:

第七十八期“红色旋律”影苑,我们将通过三部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电影,体会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伟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力凋敝的旧社会中奋起抗争、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披荆斩棘。斗转星移、潮起潮落,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洗礼,仍不忘初心、奋斗不止。

影片《湘江北去》在创作角度和风格定位上大胆创新,表现了建党初期以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为代表的一批风华正茂的湖湘有志青年,在国家命运发生转折的重要关口,胸怀天下、上下求索,努力探寻中国光明前途的艰辛历程。影片《邓小平》讲述了小平同志人生最后20年的光辉历程,通过大家熟知的历史事件,表现了其博大的英雄主义情怀、高尚的爱国情操、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以及光芒四射的独特魅力。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通过“北京好人”“天下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五个故事单元,讲述了发生在中华大地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讴歌了脱贫攻坚的成就,描绘了小康生活的画卷,抒发了人们浓烈的家国情怀。

本期“红色旋律”影苑,让我们跟随老师们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梦想的太阳,不再像一个多世纪前那样遥不可及,今天,它已经在东方的地平线上喷薄而出,万道霞光正照耀在我们的前方。我们正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这里是红色的起点、历史的开端、事业的肇始、初心的源泉!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红色影苑”,回顾沧桑峥嵘的过往,聆听振聋发聩的回响,感悟激动人心的变迁。

本次影苑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影苑每月举办一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