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王彦霞 孙翠娟 关丽兰

“红色旋律” 读书会《改天换地——读<中国共产党历史>(1921——1949)》

活动时间:2021年4月15日(周四)晚19:00——21: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书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09:50

时间:2021年4月15日(周四)晚19:00——21: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书屋”)

主讲:王彦霞、孙翠娟、关丽兰老师

内容简介: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分上、下两册,计78万字,记述了1921年至1949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历史。全书提纲契领式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蕴含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神州大地上传唱至今,不仅唱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也饱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曾有诸多政党和政治团体先后登上过中国的政治舞台,但大都在大浪淘沙的历史潮流中销声匿迹了。只有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红船中扬帆起航到带领人民成立了腾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书写了举世瞩目的宏伟成就。这本著作既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苦难辉煌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奋进征程。历史常常以惊心动魄留下深刻印记,也常常以波澜壮阔写下厚重篇章。中国共产党在什么环境下因何而诞生?党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如何在艰难选择中不断成长壮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挫折、又是如何克服和解决的?让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捧起这本记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历史的著作,一起回顾党诞生时开天辟地的时代,一起回忆党诞生后领导人民披荆斩棘、改天换地的历程,一起聆听回荡在苦难岁月里的激昂旋律!

本次读书会是“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书韵流香远,真理伴我行。“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曾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北新闻网等都曾纷纷报道。读书会每学期举办4期,地点在人文馆M501“红色旋律”书屋。欢迎大家前来一起萃取书中菁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