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赵涵教授

学术报告 《多轴冲击载荷的实验研究》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14日(周一)16:00—17:30 活动地点:线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5:06

报告人:赵涵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4日(周一)16:00—17:30

报告地点:线上

报告人简介:

赵涵,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多孔材料的力学性能、高强钢、复合材料和层合板的率敏感性研究、冲击动力学的实验技术、薄壁结构的动态响应、铆钉结构的动态响应以及夹层防护板的抗冲击性能、应力波在粘弹性杆中的传播、hopkinson试验技术的应用、蜂窝结构及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能、典型结构的动态屈曲、飞机风挡的冲击行为等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爆炸和冲击载荷是在役材料和结构所承受的常见载荷,如:军事设施可能遭受爆炸和侵彻,大型水电站可能受到船舶碰撞或地震冲击载荷的影响,飞机可能发生非正常着陆等。上述现象的共同特点是材料或结构承受瞬态强冲击载荷,在高应变率下发生大的多轴塑性变形。为了设计这些结构的冲击防护,必须充分了解材料在多轴应力作用下的塑性屈服、塑性流动、塑性破坏和动态断裂等力学行为。关键是在高变形速率和多轴应力条件下测试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能。动态试验的持续时间很短,这就要求精确控制应力波的产生时间。如何实现动态冲击载荷,成为许多研究者热议的问题。赵涵老师将为我们带来有关动态多轴载荷试验技术的历史和进展,分析动态多轴试验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并介绍其近期有关电磁杆及十字垂直加载研究。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