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高温超导漫谈》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14:54

报告摘要:

超导作为一种宏观量子凝聚现象,是凝聚态物理基础研究中的重要前沿领域,其零电阻和完全抗磁性等神奇量子特性在能源、科研、医疗、通讯等各个领域均有重要用途。超导的百余年历史上,无数聪慧的科学家创造了金石时代、黑铜时代、白铁时代等辉煌,特别是中国科学家已在铁基超导研究中引领世界前沿。2016年是高温超导发现30周年,随着铁基超导的助力,高温超导机理的面纱在不久的将来终会全面揭开,甚至室温超导也有可能被发现,从而给整个物理世界乃至人类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报告人:罗会仟

报告人简介:

罗会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科普作家。

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并留所工作至今,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目前主要从事高温超导的中子散射实验研究,已在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总引用次数2200余次,H因子为26。荣获首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最佳科学博客奖”及“博客团队一等奖”。在《物理》、《现代物理知识》、《科学》等发表多篇科普文章。科普代表作品有:《水煮物理》、《超导“小时代”》、《保福寺的博士僧》等。参与撰写《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物理卷)、《物理学的足迹》、《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等系列科普图书,均荣获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2016年入选科普新媒体“赛先生”品质委员会、北京市科协“蝌蚪五线谱”专家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普专家团等。

报告时间:2017年1月9日19:00gong

报告地点:电气工程学院A楼101会议室

联系人:刘永 教授 0335-8357714

   

   

理学院

2017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