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3年03月10日

院士,加盟这所“工大”!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3月3日上午,安徽工业大学隆重举行聘任仪式,聘请中国工程院姜涛院士为学校特聘教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葛斌,市政府秘书长汪强,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程宗林,宝武马钢集团总法律顾问杨兴亮,校党委书记陆林,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明言、水恒福,以及东北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相关专家出席仪式。党办校办、组织部、学科办、人力资源处、科研处、冶金工程学院、冶金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仪式。陆林为姜涛院士颁发聘书,仪式由魏先文主持。

姜涛院士长期深耕冶金行业,学术造诣高深、治学风范严谨、科研成就斐然,是享誉全国的冶金工程和资源综合利用专家,为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作出了杰出贡献。在致辞中,他回顾了与安徽工业大学因钢结缘的合作历程,表示此次受聘特聘教授,既感十分自豪、又感责任重大,将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学科领域和研究专长,积极为安徽工业大学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打造、科学研究等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振华在致辞中指出,姜涛院士受聘特聘教授是安徽工业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安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喜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学科建设、加速成果转化,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呈现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下一步将做好服务和保障,让姜涛院士安心工作、潜心科研;希望全省高校大力培育人才、招引人才,让更多人才留在安徽、服务安徽,助推安徽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葛斌在致辞中对姜涛院士加入安徽工业大学、加入马鞍山“大家庭”表示欢迎。他说,马鞍山是一座有才气、出人才、亟需聚人才的城市,安徽工业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多科性大学,相信在姜涛院士的加盟助力下,安徽工业大学必将朝着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更近一步,马鞍山市科创能力和产业能级必将得到更大提升。市委市政府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当好服务员、协调员、保障员,全力为姜涛院士在马开展工作、为安徽工业大学在马创新发展创造最优条件,共同推动各方合作早结硕果。

杨兴亮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马钢正在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等方面实现更大提升,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希望在姜涛院士和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校企双方找准科研项目和企业需求的结合点,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有组织的成果转化,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马钢转化。

魏先文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在人才工作、学科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希望姜涛院士在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优质学术交流等方面出谋划策、指点迷津,产出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学校将全力支持姜院士及团队的工作,携手推进学校学科发展走向更高水平,学校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冶金工程学院院长王海川在仪式上介绍了姜涛院士的学术成就等情况。礼聘仪式结束后,举行了2023年低碳冶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高端论坛学术报告会,姜涛院士主持了报告会。

(信息来源:安徽工业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