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09月23日

中部985,布局东部!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2022年9月16日,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锡山区云林科创中心隆重举行。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主任丁荣军,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姜潮,湖南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朱云,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尹韶辉,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坚,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屹等领导到锡参加仪式。市政府副市长周文栋,锡山区委书记方力出席活动,区领导陶波、张琳、陆晓波,以及市、区、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揭牌仪式由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姜潮主持。

仪式上,丁荣军院士致辞,对长期以来给予创新中心帮助与支持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表示,创新中心是无锡锡山与湖南大学合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之举,也是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共赢之举。湖南大学将坚持高定位、高标准建设,从人才、技术、平台等方面全力支持创新中心发展。在无锡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借无锡“太湖明珠,江南圣地”的灵气和湖南大学“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才气,创新中心将会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将会建成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承担一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成为无锡科技创新的“富矿资源”。

活动现场,锡山区委书记方力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创新中心的揭牌表示祝贺,希望双方以此次揭牌为新起点,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加快导入更多创新资源、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孵化更多尖端项目,助力锡山打造成为半导体先进制造关键技术的“转化地”、创新人才的“聚集区”,为无锡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劲支撑。他表示,锡山区委、区政府将坚持“科学家至上”的理念,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为中心运营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携手开创校地合作、双方共赢的新局面。

会上,张琳为尹韶辉颁发“锡山区招才引智大使”聘书,段献忠和周文栋共同为“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揭牌,丁荣军和方力共同为“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揭牌。

此次揭牌成立的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旨在推进工程中心现有或未来先进科技成果在锡山区的转化应用,带动超精密制造产业集群,为无锡先进制造发展提供智囊。

此次揭牌成立的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领衔,旨在聚焦半导体先进制造核心应用技术研究,研制高端半导体装备和器件,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高端新型研发机构,组建半导体超精密制造研究所、半导体检测研究所、功率半导体应用研究所、半导体激光制造研究所等内设机构,构建层次合理的“院士-研究员-工程师-研究生”科研梯队,建成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3个,争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带动半导体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为无锡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

(信息来源:青塔综合)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