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11月25日

海南大学:实现教师职称评审分类评价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近期,海南大学结合学校实际,重新制定教师职称评价条件,分类型划分教师岗位,破解教师职称评审分类评价难题。

为根治“五唯”难题,有效推进职称评定改革,海南大学推进实现教师职称评审分类评价:全面落实职称评定自主权。以岗位需求为基础,将教师岗位分为教学科研型、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和成果转化型(或社会服务型)四种类型,并分类型修订职称评价标准,注重考察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创造性。

完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加强对人才科学精神、职业道德、从业操守等评价考核,完善人才评价诚信体系,建立诚信守诺、失信行为记录和惩戒制度,推动师风师德建设。

施行代表性成果同行评议制度。委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进行第三方评价,按照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遴选同行专家,采用盲审的形式对参评人员代表性成果和专业技术水平进行评价,力求从教学、科研、专业技术等多维角度评价教师的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

进一步优化评审关键环节。通过完善高评委会构成、优化高评委会表决规则、优化高评委会答辩形式、优化高评委会会期安排等举措,完善职称评审程序,提高职称评审效率,保证评审过程的科学性、公正性。

“本次职称评审改革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向教育评价机制创新迈出的重要一步。”海南大学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职称评审体系强调教师的业绩水平、教学能力、创新成果和实际贡献,通过科学合理设置各类岗位优化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