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9月30日

全国首个!985高校,迎来国家级平台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9月26日,国家航天局引力波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与中山大学校长、国家航天局引力波研究中心主任罗俊院士为中心揭牌。

该研究中心由国家航天局批复成立,依托中山大学建设和运行,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的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机构,旨在推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重大科技攻关稳步实施,加快航天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助力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空间引力波探测是各国科学家竞逐的重要研究领域,也是大国科技竞争的一个热点。我国在本世纪初便积极布局,开始关键技术攻关。而中山大学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方面颇有建树。

2014年,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便提出了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天琴计划”,预期于2035年前后在约10万公里高的地球轨道上,部署三颗全同卫星构成边长约为17万公里的等边三角形星座,建成空间引力波天文台,进行基础物理、天体物理及宇宙学的前沿研究。

此外,中山大学于2016年4月成立天琴中心,具体负责天琴计划的研究工作。国家航天局引力波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山大学“天琴计划”实施以来的又一个里程碑,将汇聚更多人才和力量共同推动中国自主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攻关和创新,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据悉,国家航天局引力波研究中心将面向国家航天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基于引力实验和引力波探测领域坚实的研究基础,系统开展引力波前沿科学研究,发展系列试验卫星平台和探测载荷技术,组织国内力量共同推进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加快推进航天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创新和战略性技术创新,为我国在国际前沿科技领域发展创造积累有利条件和资源。

(信息来源:中山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