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9月28日

华北电力大学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在9月24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及创新成就展上,华北电力大学正式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做出什么样的科研和贡献什么样的思想,通过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师资队伍、校园行动6个方面的20条举措,全力打造服务碳中和的人才培养高地、基础研究和科技突破策源地。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学校将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为牵引,推动人、财、物等资源精准流向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全面加强碳中和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教师承担或参与碳中和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积极培育碳中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产教协同联合体,重点建设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

长期以来,华北电力大学依托能源电力行业办学的优势,构筑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工程转化的完整“学科链”,打造“链条式”“金字塔”结构的一流能源电力学科群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学校建成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等一批能源央企共建科研联合攻关实验室,产生了一批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研成果。

如,刘吉臻院士提出了基于多源互补与火电灵活控制的高比例新能源消纳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支撑我国新能源并网规模持续增长。崔翔教授团队创新先进输电装备电磁分析与多物理场调控方法,解决了新能源规模化外送中换流阀、换流变等装备的“卡脖子”问题。徐进良教授团队攻克发电效率51%的1000兆瓦(MW)级系统概念设计难题,为逐步推进大容量超高参数二氧化碳燃煤发电系统示范及应用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