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4月12日

深圳大学获批两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近日,教育部国际司公布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动态调整结果,深圳大学“港澳及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试点)”获批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填补了深圳大学在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方面的空白,说明深圳大学在国别和区域研究方面进入了国家队。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旨在加强中国的区域和国别研究,为国家制定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提供智力支持、决策咨询、理论探讨和实践分析。2021年初,教育部国际司组织开展了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动态调整,深圳大学积极申报,取得了可喜成果。

深圳大学作为深圳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集中力量开展好港澳和相关问题研究,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建议,是深圳大学社科研究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学校高度重视区域与国别研究建设工作,已建设有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城市治理研究院、印度研究中心、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荷兰研究中心等市级以上重点机构,在经济特区、港澳研究、印度研究、新加坡以及东南亚研究等方面取得多方面成绩,获得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篇咨政成果获中央领导批示,相关平台已成为我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

加强高水平新型智库建设,也是深圳大学“十四五”规划发展纲要重点内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获批后,必将进一步促进深圳大学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深圳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地缘优势、历史积淀优势,开展以港澳问题为核心的国别和区域研究,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升深圳大学社科研究的整体质量。在中央和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圳大学将大力支持建设好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使其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港澳及相关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和新型智库,培养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服务国家核心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发展,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