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4月07日

战略合作!太原理工牵手北京理工!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4月1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赴北京理工大学考察,举行省校工作会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参加了有关活动。副校长冯国瑞代表太原理工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在北京理工大学,楼阳生率团考察了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雷达技术研究所、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等,观看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展示,了解科技成果应用情况,要求学习借鉴北理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内生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做法。

在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楼阳生与太原理工大学正在北京理工大学进行项目合作的青年教师亲切交谈,并听取了北京理工大学黄强教授就双方前期合作的情况汇报。黄强教授介绍说,北京理工大学与太原理工大学长期密切合作,特别是在轻质高强金属复合材料方面,黄庆学院士团队充分发挥山西省资源禀赋,采用变革性技术开发了新型大厚比镁铝层状复合材料,有效拓展了新材料在智能机器人研发领域的应用。黄强教授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北理工在机器人基础理论方面的优势,与太原理工大学不断加深合作,拓展在煤矿智能机器人等其它领域的合作。

根据太原理工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的《轻质高强度机器人金属复合结构材料研发技术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特种金属及其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结构设计及服役评价开展进一步联合攻关,为机器人结构轻质高强材料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今后,太原理工大学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双方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顶层谋划,细化合作项目,抓实协议落地,推进双方全面深入深度合作,努力产出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拓展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持。

(信息来源:太原理工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