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1月20日

兰州大学获捐100万“珠峰创新奖学金”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1月15日,中国地理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珠峰创新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兰州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出资,联合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共同设立“珠峰创新奖学金”。该奖学金面向兰州大学本科生,总金额100万元,每年奖励总额不超过20万元,奖励名额不超过20名,奖励标准为每人1万元。

据中科院青藏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介绍,青藏所与兰州大学合作以来,已建成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青藏所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11名高层次人才作为兼职教授受聘于泛第三极科学中心,并通过联合培养方式已招收联培生60余名。兰州大学资环学院、地矿学院、大气学院、生命学院等6个学院约80余人深度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和先导专项,承担科研经费约2亿元。此次设立珠峰创新奖学金,将为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坚实保障。未来,青藏高原所以“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立足青藏,深耕高原,本着“立足当前、逐步发展、面向长远”的精神,继续积极落实所校全面合作协议内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合作交流,深化合作关系,实现科教有效融合,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共同为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贡献各自的力量。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表示,兰州大学将聚力为泛第三极研究人才团队输送新鲜血液与坚实力量,努力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支柱和我国西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战略力量”。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是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和探索人与环境协同发展的天然实验室。深刻理解第三极、泛第三极地区的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并提出应对策略是急需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珠峰创新奖学金”的设立,旨在进一步促进青藏所和兰州大学的深度科教融合,发掘青藏所—兰州大学联合培养且致力于第三极、泛第三极研究的优秀学生,传承“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推动泛第三极科学中心的高水平建设,持续产出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的重大成果,服务国家西部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中科院青藏所丁林院士作了题为《青藏高原东部由低地沙漠向高山森林的转变过程》的报告。中科院青藏所副所长安宝晟同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范宝军签订协议并互赠捐赠牌、捐赠证书。

据悉,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成立于2018年6月30日,是兰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合共建的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