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1月16日

重磅引援!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迎来首位院士加盟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1月9日上午,我国著名城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教授正式加盟南京大学,担任苏州校区环境与健康学科平台特聘教授,成为苏州校区引入的第一位院士级“大咖”!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等出席聘任仪式。

胡金波在南京大学新时代“第一资源”开发大会上强调,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是建设“第一个南大”的第一资源。第一资源兴,则南大兴;第一资源强,则南大强。徐祖信院士的加盟,标志着苏州校区建设翻开了历史新页,以“地球系统与环境”为代表的“五大学科群”吹响了号角,标志着环境与健康学科平台正式扬帆起航,将成为苏州校区学科建设的新品牌,成为南京大学与苏州名城名校融合的新亮点。

吕建在致辞中表示,苏州校区是南大新百年发展的新起点、新希望、新动力、新平台。徐祖信院士的加盟,将助力学科发展走向更高水平,校区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为深化名校名城融合,推动南大“双一流”建设行稳致远,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南大智慧与南大力量。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探索建设世界一流校区的“苏州模式”,打造城校合作的时代标杆,为建设“第一个南大”,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在南京学习、生活、工作了15年,河海大学的校门和南大校门遥遥相望,对南大我一直有倾慕之心”“95年我回国的第一个重要活动就是和南大合作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验收”,徐院士几句轻松的开场“表白”赢得了全场掌声。

她表示,有幸成为南京大学的一员,成为大家庭的一分子,备感荣幸。今后,她将担任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环境与健康平台的特聘教授,全面负责平台的组建和运行。平台将服务于“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紧扣“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以苏州校区全新体制机制为支撑,通过科研平台的重组、高水平人才队伍的组建,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学科高地。

苏州高新区副主任周晓梅表示,徐院士的加盟是天时之需、地利之便、人和之果。高新区对人才求贤若渴,对高等教育全力以赴,对校区建设倾尽全力,相信通过徐院士的加持,一定会使南京大学学科建设上大步进位,使苏州校区成为学科成效的新标杆,新区将围绕“特高尖新”目标,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传承南大传统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规划好、建设好、服务好。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介绍了徐祖信院士的学术成就及引进过程。

据介绍,20多年来,徐院士领衔并参与了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了发展中国家河流污染治理、雨天黑臭治理核心技术,以及无需额外能量提高复杂河网自净容量等国际性难题。2020年年初至今,学校党政领导亲自关心人才引进全过程,环境学院任洪强院士多次赴上海与徐院士沟通,就相关平台建设、学科规划发展、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产学研合作模式等进行深入交流,终于修成正果,引得“凤凰”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主持聘任仪式。出席聘任仪式的还有南京大学校领导王明生、索文斌,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焕兴,以及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

仪式结束后,徐祖信院士做客“院士讲堂”,带来题为“中国水污染防治成效、问题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主持。

关于徐祖信院士

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徐祖信,长期致力于我国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带领团队研发了城市排水管网和河网耦合控污技术,建立生态流量和环境容量协同调控方法,创新城市管网雨天溢流和农村污水生态治理等关键技术,为我国城市河流污染治理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授权发明专利23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多篇。

关于苏州校区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占地面积约2000亩,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校区建设将坚持智能化、生命化、集约化、人文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建设定位,着力打造高品质、高特质、高颜值的一流校园。

(信息来源:南京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