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09月07日

40位院士齐聚!这所顶尖高校“放大招”!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大船出港,科创启航!9月5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签约仪式举行。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中核工程公司总工程师邢继,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出席会议。来自华能集团、中核工程公司和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活动。西安交大副校长荣命哲主持签约仪式。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分别与中核工程公司、中国华能集团签署了共建核电智能决策与预测运营技术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共建“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张迈曾、舒印彪共同为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揭牌。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反应堆工程和核电研究的设计单位,是我国唯一具备核电、核化工、核燃料等全产业链自主研发与再创新能力,专业配备最完整的工程公司。公司拥有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研发设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华龙一号”被李克强总理誉为“国之重器”,已成为我国先进制造技术“走出去”的典范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名片。在合作中,西安交大将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和科技服务支撑作用,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重点围绕“核电智能化技术”领域,瞄准国际前沿、加强自主创新、加速成果转化,加强在核电智能决策与预测运营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引领我国核电智能化技术发展,支撑核电强国建设目标。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涵盖电源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金融、煤炭、交通运输、新能源、环保相关产业及产品开发等,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升级、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内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500强。双方将加快科技、人才、产业等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以能源的安全生产和高效灵活利用为目标,结合我国能源工业发展的新形势和重大机遇挑战,开展煤炭、电能、核能安全及高效、灵活利用的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关键装备、重大系统、策略体系、产业政策等研究工作,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实现基础性、前瞻性技术从“0”到“1”的跨越。

9月5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院士会见会同时在涵英楼一楼大厅举行。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等40名院士。

据了解,作为教育部与陕西省合作共建的国家级重点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发展及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自内涵建设以来,共计与超过500家企业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合同金额超25亿。

为进一步提升创新港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打造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为企业服务,西安交大举办“科创月”系列活动,集中一个月时间展示科研平台、科研团队和科技成果。期间,将举办学术高端论坛、合作签约、讲座报告、平台参观等系列活动,邀请各界英才齐聚创新港,交流智慧、拓展合作。

(信息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