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07月13日

中国人民大学首次成立两大书院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7月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明德书院、明理书院成立揭牌仪式,学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副校长贺耀敏、杜鹏,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出席仪式。

教务处处长龙永红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强基计划、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情况。明德书院院长、国学院教授王子今,明理书院院长、校长助理、理工学科建设处处长杜小勇先后发言。

刘伟在发言中表示,此次新成立、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首次成立的两个书院——明德书院和明理书院,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不断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推进世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关键步骤。自2009年起,我校实施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先行探索,强化了宽厚学科基础和核心能力培养,打通专业选修课,实施无时点自主选择的专业分流模式,学生基于自主选择专业和课程实现兴趣发展和个性化培养,十余年探索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总结我校和国内外高校通识教育、大类培养和书院制管理的经验和问题,在广泛调研、深入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和大类培养改革目标、进程要求,学校决定实施大类培养的书院制管理与育人机制改革试点,在人文基础学科和理工基础支撑学科先行探索,打破院系边界、专业边界,构建与大类培养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和机制。

刘伟强调,大类培养的书院制改革是从学校实际出发的一项全新的人才培养改革探索,要有包容性、建设性、成长性的心态和理念,书院和相关学院师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需要共同付出努力,敢于面对并积极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和创新,真正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人大风格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据介绍,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以数学和信息两大学科6个专业打通设立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实施无时点自主分流模式。在此基础上,2015年,学校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探索人文学部的哲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学院跨学院大类招生培养,设立人文科学试验班,全面打通人文学部11个专业的培养方案。2019年,在人文五院三年的探索基础上,学校深化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推行以学部为基础的大类招生培养,设置理科试验班、人文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经济学类等4个跨院系招生大类,涵盖了17个学院共43个专业。此次成立明德书院、明理书院,是学校进一步深入推进以学部为单位的跨学院大类培养改革、打破学院界限、建立大类培养统一管理平台和管理机制的重要举措。按照书院建设方案和职能定位,明德书院承担人文科学试验班第一年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同时承担强基计划的四年的教学与学生管理,明理书院承担理科试验班第一年的学生管理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顾涛,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