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1年01月16日

燕山大学首次获批国家级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

国际合作处 机械工程学院 科学技术研究院

【新闻中心讯】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基委”)公布了2021年促进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以下简称“俄乌白项目”)获资助项目的通知,我校申报的“基于分子动力学轻合金塑性行为与损伤演化联合研究”从全国众多高水平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级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项项目,也是河北省首家获此项目的高校。

该项目由机械工程学院董国疆教授科研团队牵头申报,外方合作院校为我校传统友好院校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项目旨在充分发挥两校科研优势,搭建两校在机械工程领域的科研合作平台。该项目执行期限为三年,每年可从机械学院相关专业选派访问学者1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3人,三年合计派出15人。国家留基金委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提供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

俄乌白项目由国家留基委组织实施,旨在深化中国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在各领域的合作,促进国内高校与俄乌白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2021年度“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启动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积极与国家留基委沟通对接,协调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国际合作处和相关科研团队,高质量完成了申报书填报等项目材料准备工作,为项目获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的获批实施,是我校国际交流事业一项新突破;是学校深度践行“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平台为依托,项目为驱动,师生为核心”的双一流国际化工作总体思路的重要成果;也是2020年7月我校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中俄线上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会”的后续成果。

近年来,学校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国家公派留学平台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搭建国际科研合作新平台,不断扩展师生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途径。

2020年我校共有46名师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录取率70.7%,常年稳居河北省首位。(编辑 刘睿)

2021年1月1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