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0年11月25日

“健康生态·融创未来”2020第三届设计学智库及研究生教育国际学术周|论坛在燕山大学召开

艺术与设计学院 王萍

【新闻中心讯】11月23日上午,“健康生态·融创未来”2020第三届设计学智库及研究生教育国际学术周|论坛在燕山大学召开。本次活动由燕山大学、河北省设计创新及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设计学智库)主办,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

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隋怀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苏建宁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教授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周高仪、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培龙、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春玲、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建涛以及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谢平参加了开幕式。学术周论坛开幕式由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主持。

开幕式现场

任家东致辞

开幕式上,任家东代表燕山大学致辞,他向出席本次学术周论坛的线上线下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重点介绍了燕山大学办学特色和成就,以及设计学科的发展和近年来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任家东指出把握设计发展趋势、聚焦大健康产业、着力推进设计学科建设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河北省设计创新及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将推动设计学高层次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为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精准服务大健康产业振兴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举行了燕山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王德松向受聘为燕山大学客座教授的余隋怀教授、苏建宁教授、薛文凯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对受聘燕山大学,关注我院发展的57名客座教授长期无私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深深的谢意。

王德松为余隋怀颁发聘书

王德松为苏建宁颁发聘书

王德松为薛文凯颁发聘书

11月23至26日为学术周论坛的学术报告环节。23日,由孙利和王年文分别担任学术主持,在燕山大学音乐厅线下同步直播了余隋怀《设计中的文化传承》、张明《新文科语境下的产品设计教学》、苏建宁《产品意象造型设计方法研究―兰州理工大学设计学研究生教育特色方向实践》、陈江《新时代,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孙利《健康•生态•设计》、薛文凯《传承/创新/探索/实践—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教学分享》等6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第一天学术报告专家

(以上照片由艺术与设计学院提供)

线下学术周环节分别以“健康生态·融创未来”为主题,依托学校工科群优势,聚焦大健康产业,突出“健康生态设计”理念学术研讨,6名学者先后发言阐述学术观点,表达了当今健康生态领域的新教育、新课题、新观念。第一天线下直播平台观看已经超过2万余人,充分体现了本次论坛受欢迎程度及学术水平。线上学术周论坛目前还在进行中,邀请到了英国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在内的知名学者27人,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从不同角度聚焦健康生态设计理念,共同探讨当今世界健康生态设计的前沿引领问题。

此次设计学智库学术周论坛是我校第三年举办,我院今后将继续打造凝练学术论坛特色,利用设计学科优势,汇聚专业人才,围绕“健康生态设计”开展区域产业创新、康养辅具、智能制造、人居环境、品牌生态等多方面的基础性和应用型研究,将设计学智库论坛做成中国设计学品牌活动,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燕山大学文化影响力。(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