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1月07日

燕山大学在第十八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 章胤

【新闻中心讯】近日,在“华为杯”第十八届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燕山大学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0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获奖队伍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图片由理学院提供)

受疫情影响,“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延期至2021年10月14-18日顺利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国外45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7692队研究生参赛。历经专家委员会近两个月认真、严谨的网上和线下集中评审两个阶段,共评选出一等奖206队,二等奖2175队,三等奖3519队,总获奖队数5900队,总获奖比例33.348%。因疫情防控要求,“数模之星”答辩会及颁奖大会延期至2022年3月底后举行。

燕山大学的参赛工作由理学院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具体组织,并得到了创新创业中心和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在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参赛研究生队伍的选拔、培训及参赛等各项组织工作。参赛的全校各专业研究生主要为通过我校2021年第四届河北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选拔的优秀队员,他们克服科研任务繁重的实际困难,全力以赴,积极备战,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竞赛发布的试题覆盖多学科前沿热点问题,涉及理论研究、实际应用等多个角度,不仅为研究生从事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也拓宽了研究生学习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更能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活力和学习兴趣。通过竞赛,一方面提高了我校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锻炼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强化了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支撑维度。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为目前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全国性研究生学科竞赛。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旨在进一步激发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和潜力,锻炼研究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查阅资料、论文写作和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编辑 岳睿燕)


附:燕山大学2021年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