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2月28日

燕山大学开展寒假前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安少凯

【新闻中心讯】为进一步落实学校近期召开的重点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专项会议及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实验室人员及财产安全。12月25日上午,由副校长陈国强带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和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检查。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检查现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以上照片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提供)

本次检查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相关规定,按照《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内容,重点查看了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工作等方面的材料,并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特种设备及大型仪器设备日常使用、实验室环境与基础设施、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各单位寒假前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基本落实到位,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效果显著,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实验场所环境不断改善。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实验室仍存在未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气瓶未固定及缺少状态标签、用电线路不规范、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检查组现场做了记录与指导,要求相关实验室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要求限期整改,检查组将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以实现闭环管理。

陈国强指出,假期临近,既要做好停运实验室关闭前的各项安全检查工作,更要重点加强假期运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要确保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及时强化安全教育,加大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有效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陈国强在检查中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源头、抓关键、抓瓶颈,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