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1月16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暨申报专题报告

社会科学处 杨帆

【新闻中心讯】11月13日下午,燕山大学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暨申报专题报告在第四教学楼108室举办。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副校长王德松出席会议,各文科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教师代表、科研管理人员以及社会科学处全体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专家、清华大学蔡曙山教授线上进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赵丁选讲话

王德松主持会议

周高仪介绍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整体情况

启动会环节由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主持。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周高仪介绍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整体情况,对学校近期出台的国家社科基金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志峰就本单位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介绍与交流。随后,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凌雁老师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

郑志峰和李凌雁分享申报经验

赵丁选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近年来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工作取得了一些突破,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综合精准施策,推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建立健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校院两级管理优势,在博导遴选、招生指标分配、职称评聘、上岗考核等方面出台新的支持政策,做好政策导向宣传和压力传导。二是强化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国家基金相关管理文件。学校和学院要充分发挥项目申报评审过程中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做好论证和督查,做好培育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三是精心组织谋划,做好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充分动员,努力做好2021年度的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力争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蔡曙山作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曙山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选题、论证、研究队伍和前期成果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的讲解指导。现场和线上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报告结束后,蔡曙山线上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解答了提问。

为推进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学校于近期出台了《燕山大学关于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意见(试行)》和《燕山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培育实施方案(试行)》两个文件。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力争在国家级项目立项上实现新的突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