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09月25日

燕山大学获批两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科学技术研究院 王文棋

【新闻中心讯】近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简称国家优青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国英教授、张利强副研究员分别获得2020年度国家优青项目资助,项目直接经费为120万元/项。截止目前,我校已有6名青年科研工作者获得国家优青项目资助。

国家优青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2012年以来,全国共有4019青年科研工作者获得过国家优青项目资助。

【两位国家优青项目获得者简介】

高国英,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在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至2015年分别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和莱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新型亚稳材料设计及合成,预言了多种在常压条件下难以获得的新材料,例如高超导转变温度的富氢超导体、直接带隙半导体材料、高热导材料和超硬材料等。在Phys Rev Lett、PNAS、J Am Chem Soc、Sci China Mater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SCI总引16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各1项;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河北省引进留学人员资助项目各1项。入选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以上照片由科学技术研究院提供)

张利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应用原位环境透射电镜技术研究各类型新能源材料,揭示其在复杂环境场中工作及失效的微观机理,为设计高性能电池提供理论指导。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北京市海淀原始创新项目等纵向课题10余项。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包含共同一作或通讯)在Nat. Nanotechnol., Nat. Commun., JACS, Angew. Chem. Int. Edit., Nano. Lett., ACS nano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0论文17篇,中文科技核心1篇),累计他引30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省部级技术发明奖1项。(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