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07月24日

燕山大学多篇智库成果获得正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社会科学处 张雅君

【新闻中心讯】近日,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及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的4项智库成果获得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等多位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甄红军副研究员《以大统战思维做好新形势下的网络意见人士工作》作为燕大智库成果专报第13期上报,得到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彦龙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冉万祥的肯定性批示。该报告建议通过以下三项举措来加强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一是做好舆论引导,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二是培养专业统战网络人才队伍;三是完善网络意见人士信息联系机制。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梁兴辉副教授《新冠疫情冲击下我省打造秦皇岛国际邮轮港的制胜方略与配套政策》作为燕大智库成果专报第15期上报,得到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副省长夏延军和副省长葛海蛟的肯定性批示。该报告建议:一是以“邮轮+”打造独特的核心竞争力,突破城市群的市场分割;二是从游轮到邮轮,从始发港到母港,一步一个脚印;三是双港共舞:主城区与北戴河新区的邮轮港同建;四是省市港协同联动,多方各级合力共举。

燕山大学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刘立霞副院长《完善我省各级群众工作中心运行机制的建议》作为燕大智库成果专报第15期上报,得到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的肯定性批示。该报告建议:一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构建以多元化解为核心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二是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发挥第三方力量的作用,以法治化的手段推动领导干部包联积案化解工作;三是信息引领、科技助力,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做到矛盾早发现、早预防;四是分级负责、分类处理,推进信访流程标准化、科学化建设,助推全省化解矛盾提质增效;五是配强队伍、实时督导,引导各方力量有序融合,推动矛盾化解力量“化学反应”。

燕山大学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杜一平副教授《关于河北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几点建议》作为燕大智库成果专报第15期上报,得到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副省长时清霜和副省长葛海蛟的肯定性批示。该报告建议:一是科学界定畜禽养殖专业户、散养户的规模;二是明确畜禽养殖专业户、散养户的污染防治义务;三是落实市、县(区)人民政府的扶持政策;四是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中的作用;五是明确第三方企业义务;六是“提前一公里”解决恶臭气体影响;七是设定与违法行为相对应的法律责任。

截止目前,2020年共报出《燕山大学智库成果专报》17期(28篇),7篇获得正省级领导批示,9篇获得副省级领导批示,2篇作为建议由河北省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篇获得民建中央采纳。

这是我校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加大对策性和应用性研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咨政建议的重要成果,极大地鼓舞了我校智库工作者的信心。学校将继续积极引导、加强组织培训,整合专家资源,力争多出高水平智库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