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07月19日

燕山大学驻村帮扶事迹受到《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

驻村工作组 沈鹏超

【新闻中心讯】7月17日,《中国教育报》以头版头条位置做了题为《五年接力打造“幸福村”—燕山大学承德围场银里村驻村扶贫记》报道,宣传我校驻村帮扶事迹,同时该文章在教育部官网新开设的“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典型报道”专栏以第二篇目率先发报。

自2016年至今,我校先后为承德市围场县银窝沟乡银里村派驻了两届工作队:为期两年的第一批驻村干部张向前、姚远、郭庆贺和陈飞,为期三年的第二批驻村干部郝连旺、李国栋和沈鹏超,这七位同志五年接续帮扶,打造了“七彩银里”、“幸福银里”。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带领银里村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实现整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仅顺利完成国家要求的扶贫脱贫任务,还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帮扶村庄发展。工作队帮助村庄建成了艺术酒店、食品烘干机机械厂、露营基地、中药材种植观光园和拥有“银里”注册商标的电商平台等,形成了“三产融合”的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在惠民保障方面,带领村庄实施了易地搬迁工程、美丽乡村建设、老年人互助幸福院建设等,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环境整洁宜居;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室”、“银燕广播站”等“扶志、提智、改制”项目,开拓村民眼界,提升致富信心,银里村民人均收入翻番;对各层次在校生开展全对象帮扶,实现了100%高考升学率、100%初中升入高中(高职)率和100%义务教育入学率。在全体驻村干部的辛勤付出下,银里村一跃成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围场县乡村旅游示范村、围场县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据悉,银里驻村工作队事迹曾多次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民生周刊》、《中国教育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刊发报道。如今,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为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中国教育报》特别推出“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报道。基于我校银里驻村工作队积极作为、勇担使命的扶贫案例,《中国教育报》记者从“我们现在的日子比蜜甜”、 蹚出“三无村”的振兴之路、给小山村带来文曲星福气等三个视角,全面展现了我校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生动实践。该文章也在教育部官网新开设的“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典型报道”专栏以第二篇目率先发报。(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