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2月23日

燕山大学共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项

科研院 黄华贵

【新闻中心讯】目前,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别项目的评审工作已基本结束,燕山大学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家基金)70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7项(含区域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6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项、原创探索计划1项、面上项目38项、青年科学基金17项。重大项目取得河北省零的突破,重点项目数量创学校历史新高。项目直接经费合同总额达6996万元,居河北省高校首位并创学校历史新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ISIS系统资助项目截图

(图片由科研院提供)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基金的申报组织管理工作。为贯彻落实燕山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提高国家基金申报数量和质量,助力实现入列国家“双一流”高校行列的近期发展目标,自2019年8月开始,学校在深入调研和科研大数据统计分析基础上,科学制定了专题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国家基金申报组织工作调度会、专题研讨会、申报启动会、进展汇报会和推进落实视频会议等,部署落实申报工作。各学院积极动员、密切配合,克服了教师资源紧缺等困难,通过举办基金申报辅导讲座、配备学术指导专家、组织申请书学术预评审和形式审查等一系列举措,申报潜力得到了充分挖掘。最终,在各学院的认真组织,和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努力下,立项数量和资助经费合同额等取得了显著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和质量是高校基础科研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加强基础研究也是高校的重要机遇、责任和使命。2020年我校同时获批国家基金重大项目、重点(支持)项目和杰青、优青、原创探索计划等标志性项目,充分体现了学校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实力和水平。目前,学校2021年度国家基金申报组织工作已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针对青年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数量不高的短板,结合学校“燕山学者”人才引进计划,学校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入职教师国家自然和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实施方案(燕大校字【2020】255号)》文件,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良好科研氛围和环境。接下来,学校和学院将提出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举措,深度挖掘申报潜力,提升申报材料的学术水平,努力促进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数量取得更大突破,为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跻身“双一流”建设目标和“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全面助力。(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