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2月15日

燕山大学举行“燕赵科学论坛”机械工程学科未来发展研讨会

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中心讯】12月12日至13日,由河北省自然基金委主办、燕山大学承办的“燕赵科学论坛”机械工程学科未来发展研讨会分别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和世纪楼2103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创新·融合·发展”,旨在探讨机械工程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深化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迎接智能制造时代带来的新挑战。把握我国机械工程学科良好发展机遇,推动河北省机械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

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清华大学田煜教授、湖南大学姜潮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詹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浙江大学邹俊教授、吉林大学梁云虹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丁华锋教授受邀出席论坛12日的开幕式。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和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燕赵科学论坛”机械工程学科未来发展研讨会开幕式

赵丁选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他指出本次论坛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向各兄弟院校和专家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将全面推进河北省机械工程学科的战略发展。随后,赵丁选校长主持大会报告。

赵丁选校长致辞

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清华大学田煜教授、湖南大学姜潮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詹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浙江大学邹俊教授、吉林大学梁云虹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丁华锋教授等1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先后进行了10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杨华勇院士做主旨报告《生物制造的一些探索》

田煜教授做主旨报告《摩擦学与机械表面界面科学的发展》

姜潮教授作做主旨报告《机械设计方法学前沿与发展》

詹梅教授做主旨报告《机械学科成形制造基础研究发展报告与思考》

顾冬冬教授做主旨报告

《航空航天高性能轻合金构件的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激光增材制造》

雷亚国教授做主旨报告《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智能诊断》

邹俊教授做主旨报告《液压静音传动》

梁云虹教授做主旨报告《机械仿生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丁华锋教授做主旨报告《机器人机构学发展现状与展望》

任家东副校长出席了13日的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并致辞。他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为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概况。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介绍了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双一流”建设规划,随后与会专家围绕机械工程学科发展进行了研讨。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

任家东致辞

彭艳做汇报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还一同参观了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和机械馆学科回廊。与会专家在此次论坛中指出了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建设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合理化建议,为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编辑 刘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