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1月13日

燕山大学全职聘任瑞典亚历山大·索尔达托夫教授

人力资源处 裴林保

【新闻中心讯】11月12日上午,学校于世纪楼2106会议室举办亚历山大·索尔达托夫(Alexander V.Soldatov)教授签约聘任仪式,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副校长王宝诚、田永君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

会议现场

赵险峰与索尔达托夫教授亲切交流

签约仪式

赵丁选为索尔达托夫教授颁发聘书

赵险峰向索尔达托夫教授赠送纪念品

赵险峰和赵丁选与索尔达托夫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赵险峰对索尔达托夫教授所做出的成绩进行了高度的赞扬,希望他与田永君院士团队深入合作,做出更大成绩。赵丁选希望索尔达托夫教授能够把他在海外多所高水平大学工作的经验介绍给燕山大学,在学校工作和生活愉快,与田永君院士团队一起把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得更好。

与会人员合影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 摄)

索尔达托夫教授,1960年12月生,瑞典人,在乌克兰低温物理与工程研究所(ILTPE)获物理学博士学位,曾在瑞典、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大学工作。2002至今担任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正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客座教授。现为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促进会12名执行委员之一,两次当选欧洲高压研究委员会成员。截止目前在Science、Phys.Rev.Lett.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主持瑞典国家研究委员会基金等项目17项,研究经费达3597万瑞典克朗。拟聘任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全职工作,在以下研究方向进行探索研究:一是通过调控结构的无序度和sp2/sp3的比例成分来设计与合成一系列亚稳碳材料,二是重新审视碳相图,三是超高压下物质研究方法的发展,四是探索二维材料在高压下的特性和性能。

此次全职聘用海外高水平大学教授,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际化建设上迈出新的一步。索尔达托夫教授将为学生开设材料表征相关的全英文课程,同时与田永君院士开展深入科研合作,致力于高压领域新材料的研究与探索。这将进一步加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人才培养、科研队伍建设和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的团队建设,提升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知名度。(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