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1月10日

燕山大学周向锋教授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科学技术研究院 王文棋

【新闻中心讯】近日,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正式批复立项,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向锋教授荣获该项目资助,资助经费400万元/项。截止目前,我校已有13名科研工作者获得国家杰青项目资助,国家杰青项目总数量稳居河北省首位。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自1994年设立以来,全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率通常在10%以内。

周向锋,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新型亚稳化合物研究,在探索轻元素亚稳材料设计与合成、新颖物性与结构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例如,在纳米孪晶金刚石复合材料中首次确认4种金刚石多型体,在保持纳米孪晶金刚石硬度记录的同时将断裂韧性提高到与铝合金相当的新水平;发现了惰性元素氦的第一个化合物,改变了最惰性元素氦不能与其它元素形成稳定化合物的传统认识;提出具有新奇功能性质的系列硼烯新结构,合作生长出具有潜在优异力学性质的硼烯等。在包括《自然》《科学》《自然-化学》《物理评论快报》等期刊发表系列论文,并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支持。(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