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0月20日

燕山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校园招聘实现“开门红”

招生就业处 陈树冬

【新闻中心讯】作为办学特色鲜明、育人特色突出的行业高校,燕山大学始终坚持“立足行业拓市场、服务战略促发展”的就业工作总体思路和“重引领、搭平台、抓输送”的就业工作理念,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奋斗基因、发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熔铸家国情怀”,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着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为全面做好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招生就业处根据学校总体部署,本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尽量减少校内外人员较大规模聚集、提高用人单位层次质量和促进毕业生早日就业的基本原则,2020届毕业生6月离校时即开始提前谋划,积极准备。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14号)、《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八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的通知》(人社厅函〔2020〕121号)文件精神,结合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人社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学校制定发布了《燕山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校园招聘活动的通知》和《人社部第八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巡回招聘会(燕山大学站)暨燕山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就业洽谈会邀请函》,正式启动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校园招聘工作。

秋季学期开学至10月18日,招生就业处严格审核,切实提高招聘单位岗位需求和我校毕业生学科专业的契合度、针对性,经过筛选,共发布全国各地用人单位招聘信息24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共组织校园专场招聘会200余场(400余家单位),面向“四个重点”的用人单位占比达70%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5万余个。目前学校2021届毕业生已就业1613人,总体就业率为16.30%(较2020届同期增加7.95%),其中:本科生11.28%,硕士生24.03%,博士生44.58%。专场招聘会的单位层次、提供岗位数量、毕业生签约数量等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我校10月24日即将举行的人社部巡回招聘会暨2021届毕业生秋季就业洽谈会报名单位近1000家,经审核筛选共确定参会单位近500家,面向“四个重点”的用人单位占比超过80%,共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总体来看,学校今年秋招供需比达7:1,高于去年同期的4:1。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校园招聘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实现了开门红。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燕山大学校园招聘现场

我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吉利汽车专场招聘会

徐工集团校园招聘会现场

中国中车集团校招现场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燕大专场招聘会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我校举办专场宣讲会

一、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发布了校园招聘通知、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校园招聘过程中疫情防控各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模拟演练和调整完善。校招正式启动后,招生就业处会同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对用人单位层次和招聘契合度进行筛选,对进校招聘证明材料审批、进校人员身份核实、国家政务平台行程码和河北健康码绿码验证、招聘场地安排、招聘场地通风消毒、招聘全程佩戴口罩、招聘返程后健康状况反馈等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都作出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对毕业生求职应聘采取安全提示、会前预约、限额管控、人员分流、扫码入场、间隔就座、外出报备等举措,从严控制招聘单位数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坚决确保校园招聘全程安全。

二、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布局优化就业结构。招生就业处积极推进深化职业指导教育教学和就业发展综合改革,增加应用性、实战型就业指导内容,形成“大思政”育人格局和协同效应,增强学生面向“四个重点”就业发展的意志和决心,加强学生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举办公考(含重点国企、事业单位和军队文职)业务专题培训会,举办出国出境和国际组织任职政策专题培训会,进一步引导燕大学子响应国家号召、明确就业目标、把握发展重点、做好各项准备、投身就业实践,鼓励师生树牢“重引领、搭平台、抓输送”的新就业理念,提高学生参加升学、公考、军队文职、国际组织和到国家重点战略和重要领域企事业单位就业的积极性和成功率,使毕业生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三、着力营造发展环境,搭建优质就业平台。招生就业处积极沟通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河北省等部省就业主管部门,广泛联系河北、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内外各地市组织人社部门,有效借助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就业委、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学工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就业联盟、中国电力行业就业联盟等国家重点行业组织,通过参会、座谈、沟通、汇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发布和展示推介学校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培养质量和就业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源支持,不断扩大学校就业工作影响力,着力打造高层次优质就业平台。我校已连续多年被人社部列为全国巡回招聘唯一的高校站点,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秦皇岛市、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持续开拓就业市场,着力提升单位层次。学校坚持从立足行业、服务战略的角度加强重点就业市场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根据毕业生就业新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将拓市场的重点由“数质并重”调整为“质量优先、兼顾数量”。招生就业处和各学院及广大教职人员全员参与,有效利用学校用人单位数据库资源,与社会各界新老关系用人单位加强沟通,注重与社会平台对接,积极联系邀请校友企业,着力拓展新就业领域,稳步提高来校招聘用人单位的层次和质量,确保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五、切实强化就业指导,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学校主动挖掘发布招聘信息并第一时间通过就业网、就业QQ群、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通知到毕业生,主动征集毕业生意向、简历和个人自荐材料并及时向用人单位定向重点推荐。采用线下宣讲+线上同步直播、线上宣讲+线下面试、线上宣讲+线上面试等多种工作模式开展招聘工作。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办理工作事项流程和手续作了最大程度简化,能简尽简。做好毕业生应聘组织引导和对接服务企业招聘工作,竭尽全力助力毕业生就业和企业选才,有效提升了就业工作满意度。

毕业生参加专场宣讲会

秋季学期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高峰即将到来,校属各学院、各学科专业要以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组织动员工作,通过专业大会、年级大会、班会、课题组会等多种途径,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尽快、有针对性地对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将当前就业形势、国家就业政策、学校就业安排、求职注意事项等给同学们讲清楚。学校提倡和鼓励各学院和学科专业珍惜利用校招机会到现场主动联系对接招聘单位,积极开展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和科研技术交流,尽力推荐毕业生就业。

招生就业处会在学校就业网、就业QQ群和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大量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日均发布3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各学院就业工作负责同志和毕业班辅导员要按照需求对应学历专业将招聘信息分类,通过学院和专业宣传渠道及时精准地通知和推送到毕业生。各学院在宣传就业信息时,要着力向供需契合度高、社会影响大、层次质量好、接收毕业生稳定的国家重点战略招聘单位推荐毕业生。

8月至今,招生就业处会同各学院,在从严审核筛选的基础上,共预约安排各类校园专场招聘会200余场,专场招聘会信息详见燕山大学就业服务信息网-校内专场栏目(http://job.ysu.edu.cn/type_pr/00001010301.html)。各学院、各专业要对照需求认真组织毕业生查阅专场招聘信息,按照招聘要求提前做好准备,按时参加,积极应聘,提高专场招聘会签约效果。

由人社部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巡回招聘会(燕山大学站)暨我校2021届毕业生秋季就业洽谈会将于10月24日举行。会议组织筹备得到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和各省区市政府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67个地市的近1000家用人单位报名,经过契合度和层次性筛选,共确定近500家单位参会,专业需求涵盖我校所有学历层次和学科专业。招生就业处目前已将所有参会单位招聘简章在学校就业网-就业洽谈会信息栏目发布,就业洽谈会参会单位及简要需求信息详见燕山大学就业服务信息网-就业洽谈会栏目(http://job.ysu.edu.cn/type_pr/00001010302.html)。各学院要组织毕业生提前查阅信息、投递简历并和参会单位联系自荐,并按照工作安排在会议当天有序组织毕业生参会,提高就业洽谈会签约效果。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校招工作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世纪楼415、401

联系电话:8057038(翁老师)、8045505(王老师)、8062526(纪老师)、8387117(陈老师)

工作邮箱:jyzd@ysu.edu.cn

就业网站:http://job.ysu.edu.cn

就业官微:

 

(燕山大学就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希望全校2021届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好准备,积极参与到校园招聘活动中来,早日实现自己的就业梦想!(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