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燕大

2020年06月10日

仲夏毕业季,云游趁年华(组图)

有一种季节叫做毕业季;

有一种照片叫做毕业照;

有一场我们明知会散场,

却终将如期到来的约会是毕业。


那唤醒燕园的第一缕晨光,

燕鸣湖畔的长椅和垂柳,

教学楼外墙郁郁葱葱的爬山虎,

燕宏桥上落日洒下的余晖,

陪伴了无数个晚自习的夜灯……

燕山大学的一切都将成为我们青春中一段无法忘记的历史,

珍藏在记忆深处。

 

毕业将至,要怎样给自己一个难忘而又有意义的毕业仪式?

来一场感受祖国秀美风光和文化历史的旅行可好?

不论是粗犷的北国风光,还是秀丽的江南景色,

亦或是风格鲜明的一带一路沿线,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

万里江山如画,总有一条路线适合你。

 

线路一:北国风光,探寻母校起源

 

 


 

成为燕大人的第一天,我们就知道了母校从北国冰城哈尔滨到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再到渤海明珠秦皇岛百年间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的历史传承,我们被燕大先辈“两次搬迁建校、三次艰辛创业”一甲子披荆斩棘弦歌不辍的奋斗故事深深感动并鼓舞着。

毕业旅行,我们不妨一路向北,去走一走燕大百年走过的路,去寻一寻燕大人熔铸在骨子里的根。

 

第一站:呼伦贝尔大草原

你想在在草原上奔跑骑马吗?

体验在草原上穿梭无人区的飞扬快感;感受东方小香港——满洲里的夜景;在蒙古包做一个有青草芳香的梦;去黑山头看最美的日落;吃一次最正宗的烤全羊!北方人性格里的豪爽肆意、豁达坦荡,尽在草原了!

 

第二站:齐齐哈尔市

 

想去看扎龙自然保护区的丹顶鹤呀,更想去看看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旧址。看一看东重校友们心心念念的主楼、感恩亭、丁香花。曾经的母校,可能有着一丝陌生,更多的是在心底涌动着的特殊的情感。

重温母校的历史,才能更懂得母校筚路蓝缕的艰辛,才能更懂得为什么“传承奋斗基因、发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熔铸家国情怀”是燕大人的精神品格。我们带着这份燕大人独有的精神走出校门,用更坚实的步伐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终点站:冰城哈尔滨


作为母校的源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所在地,哈尔滨有她独特的魅力。

百年建筑艺术的中央大街、哈尔滨地标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以及小时候耳熟能详的松花江……繁多的景点立马让你的假期时长告急。

 

线路二:一带一路,步入新时代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这条中国特色的路线周围有很多风格各异的城市。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沿着这条路看看,紧随时代的步伐,一定会有别样的收获。

第一站:连云港

江苏的连云港市,是一带一路中线的起点。它独具风情的连岛、渔村、老街都让人神往。

在街头漫步,一花一木一物一景都会在眼中温柔起来,保存在我们的记忆中,不凋不败。

 

第二站:郑州

郑州是一个传统文化浓厚的城市,少林寺和离郑州不远的开封府都是一定要去打卡的地点。这里不乏新兴的文化元素,CBD、大玉米等一处处新兴元素散落其中,在这里能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作为一带一路的第二站当之无愧。

 

第三站:西安

西方有罗马,东方有长安。西安过去就是古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现在更在一带一路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有着许多独特的元素:兵马俑、钟鼓楼无不让人为之惊叹;肉夹馍、胡辣汤、羊肉泡馍更是让人垂涎,难怪会有“答应我,一生必来一次长安”的说法。

 

第四站:兰州


 

  

  

 


 

只是看着这碗兰州拉面,小编就已经垂涎欲滴了。

兰州,总是在清晨里出走;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

沿着黄河漫步,一路经过水车公园、小西湖,看放夜光风筝的大叔、练习滑轮的小孩,吃最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惬意人生不过如此。

 

最终站:乌鲁木齐


 

  

  

 


 

丝绸之旅的最后一站便是新疆的乌鲁木齐,也是一带一路中国范围内的最后一站。乌鲁木齐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多民族城市,这里不仅有人们熟悉的天山大峡谷、大坂市、丝绸之路滑雪场等著名景点,还有著名的大巴扎,人们可以在这里了解新疆产品、工艺美术的特色,品尝美食,感受文化。

提起乌鲁木齐,大家第一时间想起的是天山、沙漠,还是葡萄干、大盘鸡、烤羊肉串呢?相比起各式各样的新疆美景,小编似乎对当地美食更有兴趣,各位毕业生们,如果去新疆毕业旅行,一定要把羊肉串、大盘鸡安排上呀!

新丝路,新机遇,新未来,这些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定会让我们备受鼓舞,不禁感慨厉害了我的国!

一带一路的旅行,会让刚走出校门的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展身手,施展平生所学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线路三:魅力南国,感受温婉气质

 

 

  


 

北方有它秋风野马般的粗狂,南方有它春雨杏花般的温柔。在北方上学四年,相信你对南方的景色早已心驰神往。那就行动起来,去看看水榭楼台、小桥流水的江南景色吧!

第一站:武汉

  

去武汉长江大桥,看浩荡雄浑的长江

去东湖赏樱,重开的樱园是一片花的海洋

去晴川阁眺望对面的黄鹤楼

武汉是一座坚强的城市,病魔、封城等一系列的挫折都没有将它击垮,现在武汉沉寂许久的时钟再次重启,我们的毕业旅行可以去武汉看看,去感受一下这座坚强的城市,这座无数逆行者奉献过的城市。

  

第二站:广州

  

广州是东南沿海独具代表性的城市,点一份白切鸡,再来一份广州特色的绿豆沙,感受广式饮食的悠然,定能让你放慢匆匆的脚步。

铺天盖地的粤语、大街小巷的鲜花、精致多元的美食、鳞次栉比的高楼、货丰物广的商埠、独树一帜的民俗,一切简单的元素汇聚成一个鲜活的城市——广州。

逛建筑、看风景、品美食、赏粤曲,不一样的广州,不一样的毕业旅行!

  

第三站:深圳

  

“有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这是多少人从小耳熟能详的一句歌词。深圳是一个大家都向往的繁华大都市,每年都有很多毕业生来到这个城市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为自己的人生规划了方向。燕山大学深圳研究院即将建成,这里将成为燕大走向更宽广天地的窗口。

来深圳转一转,能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些。

  

第四站:香港

  

香港是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地,享有“东方之珠”“美食天堂”“购物天堂”等美誉。吃喝玩乐这里应有尽有,要记住下面的各类打卡点哦!

景点打卡——迪士尼乐园、星光大道、维多利亚港;

美食打卡——秘制叉烧饭、下午茶烤鸡翅;

购物打卡——旺角街头、零食屋、DFC;

港珠澳大桥于2018年10月23日正式通车,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它的通车对三地的繁荣稳定发展来看看这座凝结了我们燕大人智慧和力量的超级工程。

繁荣热闹的南方,有古典的秀美,也有现代的简洁,每一座城市都有让人欲罢不能的理由,相信游览过这条线的你一定深有感触。

  

线路四:源远流长,文化之旅

 

  

 

  


 

求学多年,我们曾在书本中读到过那么多诗情画意,这个毕业季,不如亲自去感受书中景点的独特韵味,来一场文艺的“文化之旅”。

  

第一站:泰山

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东方文化的缩影。

去泰山看旭日东升、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碧霞宝光、隆冬雾凇.....感受古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度,多少心中郁结的不快都能烟消云散。

  

第二站:南京

  

朱自清说过:“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这座城市,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着许多经典的风景。

毕业之际,用心探寻南京不为人知的美景,用脚丈量南京的一山一水,也是一件乐事。

  

第三站:杭州

  

号称“人间天堂”的杭州从来不缺人文与美景。

杭州的自然景观之美,美在如画西湖,美在满城桂子,美在十里荷花;杭州的人文诗意之美,美在白居易,美在苏东坡,美在誉满天下的诗词名篇。毕业后来这里转一转,追寻文化之美。

古人最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相信这一趟独特的文化之旅,能让浸润古典文化的你增添许多涵养和见识。

  

  

站在毕业的十字路口,相信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你都志在四方。

走出校门,走向五湖四海,目之所及是不同的风景,梦之所向是不同的人生。

时光流逝,岁月如歌,但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心之所系。

待我们历尽千帆,毕业十年、二十年再回到河北大街438号相聚的时候,

我们相约再去一起旅行,去重拾年少的青春梦,去重温当年的同窗情!

 

 

策划:逯宝峰  蔡巧怡

文字:蔡巧怡  贾孟玮  杜雅如  张云霄

制图:蔡巧怡

图片:摄图网

 

 


分享至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