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2020年07月23日

【百年校庆】燕山大学期刊社三刊校庆系列专刊出版

期刊社 董明伟

【新闻中心讯】为庆祝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燕山大学期刊社三刊(《燕山大学学报》《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教学研究》)在校领导的指导下,于2019年11月开始启动校庆专刊的出版工作,主要从设计新版封面、宣传校史沿革、提升约稿比重与层次、增加期刊体量等诸多方面加强策划和创新。但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部分专家难以如期交稿,三刊编辑部能够克服困难、积极与各方沟通,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在校内外编委和受邀学者的大力支持下,三刊的校庆专刊于2020年7月上旬全部完成出版。

《燕山大学学报》校庆专刊(2020年第3期,正刊)的新封面由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设计,充分融合了校园元素和校庆主题,封面色彩明快、大气经典,与《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构成风格与元素一致、色彩协调各异的姊妹刊系列。封三增加校史沿革,扩大对学校的宣传,版面由平时的96页扩至144页,共计发文14篇,分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信息与计算机技术、化学工程五个栏目,基本涵盖了我校优势理工学科。校庆专刊集中展示了我校优势、特色学科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反映了我校相关专业的科研水平。

《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校庆专刊将百年校庆主题与20周年刊庆融为一体并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作者层次较高,涵盖学界领军人物、学报编委、校友、青年新锐等的众多精彩文章;二是内容更加丰富,新增了主编寄语、业界、学界各方代表的题词、贺信;三是篇幅更加厚重,总页数由96页增加至144页,共计发文20篇。专刊的策划与出版,既是刊物献给校庆的一份心意,也是对学报发展重要节点的纪念。

《教学研究》校庆专刊是继2019年创刊40周年以来打造的又一期精品,整期共96页,封二为校史沿革,由学习科学、教育教学管理、教育论坛、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等六个栏目组成,共计发文11篇。其中,《我国网络环境下的学习研究——机会与挑战》《硕士毕业生的科研经历及其对就业质量影响的研究》《核心素养融入的中国研学旅行课程标准探讨》三篇文章为主打文章,分别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撰写。

三刊校庆专刊的出版,既是期刊社献给学校百年校庆活动的一份礼物,也是以此为契机推动高水平期刊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燕山大学正在向“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努力奋进,三刊将在学校领导和校内外广大学者的支持下,秉承“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依托我校国内领先的高端科研平台、优势学科、科研团队,强化《燕山大学学报》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的已有地位,以重点打造精品栏目为抓手,带动《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教学研究》两本文科期刊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燕山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