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法治价值与效能——基于中日信息法治比较研究的视角》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7:12

题: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法治价值与效能——基于中日信息法治比较研究的视角

间:2019年9月21日(周六)16:20—18:00

点:东校区四教108

主讲人:赵正群教授

内容简介:

以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与实施不久为契机,以新条例新增内容为重点和展开线索,依次讲授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法理基础和文化渊源的独特理解;通过国务院系列文件和典型案例学习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途径;并分析评介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因“过度申请”引发出的“滥用信息申请权”和“滥用诉权”等问题。

主讲人简介:

赵正群: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曾留学并任教于日本北海道大学(1996-2000)、樱美林大学(2016-2019)。国内较早启动对行政诉权与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进行开拓性研究,推动了中国案例指导制度的建立。在国内率先发表政府信息公开系列论文,推动了我国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研究和立法工作。作为特邀主持人,在《南京大学学报》《南开学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主持“信息自由与信息公开”“信息法制与中国社会发展”等专栏。主编有《信息法概论》,合著《政府信息公开法制比较研究》等,受邀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制定和修改工作。

长期受聘天津市政府法律顾问,受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人权行动计划》项目专家组专家,全程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2012-2015)及2012、2013《中国人权事业进展》白皮书等重要国家文件的起草、宣讲及评估。受邀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新华网、中国网等主流媒体解读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关注法治话题,纵论法律案例,解读法理人情,展现法学魅力。

法学系主办的“燕大法律讲坛”,不定期邀请法学研究人员担纲主讲。

“法律讲坛”第四十六期,诚挚欢迎广大师生!

文法学院法学系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