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中美关系与世界大变局》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6:11

时间:2019年6月27日(周四)晚7:30

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309室

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魏黎波教授

主讲人简介:魏黎波,男,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教学名师、秦皇岛市优秀教师,荣获燕山大学首届教学成就奖。出版多部著作,发表重要论文二十余篇,承担多项省部级课题。

内容提要:

第一百四十期“红色旋律”讲坛,魏黎波老师将带领我们深入剖析中美关系的变动与世界格局的变化。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中方劝阻,执意发动贸易战,掀起了新一轮的中美贸易争端。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一年以来,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多轮经贸磋商。2019年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指出“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是对美国更是对世界人民的不负责任;同时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稳定双方经贸关系”。随着贸易局势的一波三折,中美关系也必定复杂多变,但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磋商不是一蹴而就,反复博弈也是常事。我们强调平等互利,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将会如何?中美关系的变动对世界格局的走向将产生何种影响?我国又将采取怎样的对策应对贸易战?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魏黎波老师的脚步,聆听魏老师对中美关系与世界大变局的深入解读。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