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读书会 《青年人的家国情怀——读<五四运动史>》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09:33

时间:2019年6月12日(周三)晚7: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M501(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书屋”)

主讲:包巍、颜世晔、侯卓沅老师

内容简介:

1919年5月4日的五四运动,高举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旗帜,为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新力量和新希望。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100年来,五四运动仍然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五四精神依然散发着时代光芒。《五四运动史》是著名历史学家周策纵先生的代表作,全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集中细致地描述了五四运动的成因、社会支持力量和发展经过,厘清了由学生发动的“五四”事件如何一步步扩展为一场全国性的政治爱国运动;下编剖析了五四运动对政治、社会、文学和思想领域的影响,全面而系统地论述了新文化运动、文学革命以及当时的各种社会政治思潮。作者引用的资料翔实,论证客观,对新式知识分子的社会功能和历史命运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呈现了一幅完整的“五四”历史图景,对新时代青年了解五四运动、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启迪作用。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品读《五四运动史》,跟随老师们的脚步,回顾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

“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荣获“2012年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北新闻网等都曾纷纷报道。书韵流香远,真理伴我行。“红色旋律”主题读书会每月举办一期,时间为周四晚7:00-9:00,地点在人文馆M501“红色旋律”书屋。“红色书屋”每周一到周五白天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欢迎大家前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