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律师视角下的中国刑事法治变迁路径》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1:00

主题:律师视角下的中国刑事法治变迁路径

时间:2019年5月18日(周六)14:00—16:00

地点:东校区四教309

主讲人:朱明勇

内容简介:

在世界性的刑法改革运动中,人权保障已成为刑法改革的鲜明主题之一,作为世界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近年来在刑法改革中的人权保障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著名律师朱明勇将从张氏叔侄案中鲜为人知的办案细节出发,结合办案的疑难点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刑事辩护过程中如何准确把握疑罪从无的原则与理念,对于存在争议的物证、书证等证据如何反复印证,排除合理怀疑;以张扣扣案为样本详细分析古代传统法治文化当中的“父之仇弗与共戴天,兄弟之仇不反兵,交游之仇不同国”,从而引出同态复仇与现代罪刑法定理念的冲突,并对私力救济的社会影响进行分析。

主讲人简介:

朱明勇,著名律师,浙江张氏叔侄案等多起社会热点案件的辩护人,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北京京门律师事务所主任。现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任多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职教授。

法学系主办的“司法论坛”,不定期邀请知名法官、检察官、律师、学者担纲主讲。纵横司法实践,求索法学理论,推动理论实践互动;立足中国国情,追问社会正义,探寻中华法治之道。

“司法论坛”第四十四期,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文法学院法学系

2019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