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百年激荡——五四面面观》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7:16

时间:2019年5月9日(周四)晚7:30

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309室

主讲人:齐凯君、李小东、崔冠华、魏忠强老师

主讲人简介:齐凯君,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研究方向为中国共产党与社会变迁。李小东,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崔冠华,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方向为中国思想史。魏忠强,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思想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内容提要: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第一百三十八期“红色旋律”讲坛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老师将带领我们回顾百年前波澜壮阔的五四爱国运动。1919年5月4日,3000多名北京学生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在合约上签字”等口号,掀起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打破了封建思想的桎梏,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展望未来,中国青年更加任重道远。五四运动的历史过程是怎样的呢?有哪些影响和意义呢?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如何做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老师们的脚步,回顾五四百年历史,传承五四爱国精神。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和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5月8日